返回首页

山东省儒学研究基地

山东省儒学研究基地是2000年山东省首批设置的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挂靠曲阜师范大学,依托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一大批专门从事孔子儒家文化、中国儒学史、儒学文献、儒家文物古迹保护、孔子文化传播研究及服务社会的专家学者汇聚于此,形成了一支由海内外知名学者组成的实力雄厚、优势互补、年龄结构合理的专兼职队伍。目前,基地现有研究人员80余人,其中,专职研究人员36人,校内外兼职研究人员约45人,其中教授46人,博士生导师22人,长江学者1人,“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国务院特殊津贴5人,儒学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的中青年专家4人,山东省高端智库人才3人,青年泰山学者1人。山东儒学研究基地以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山东省一流学科“中国史”、曲阜师范大学中国史博士学位一级学科及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曲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点一级学科及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为依托,致力于孔子儒学研究和儒学人才培养。

近几年来,儒学研究基地在儒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儒家伦理及传统师德研究、儒学与文学关系研究、儒学与中国传统社会关系研究、孔子文化产业开发与研究等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学术成就。其中,以马士远教授、丁延峰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儒学文献整理研究,以林庆彰研究员、钱宗武教授为带头人的经学研究,以杨朝明教授、高尚举教授为带头人的孔子文化研究,以戚万学教授、张立兴教授为带头人的儒家伦理及师德传统研究,以傅永聚教授、袁兆春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孔府档案研究,以杨树增教授、夏静教授为带头人的儒学与文学关系研究,以李炳海教授、黄怀信教授为带头人的儒学与诸子关系研究,以徐振贵教授、刘晓明教授为带头人的儒学与戏曲关系研究,以成积春教授、刘彬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孔子文化产业开发与研究,在国内外学界都具有明显领先优势。

自基地成立以来,基地研究人员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00余篇,出版孔子儒学专著200余部。傅永聚教授2013年获批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历代孔子档案文献集成与研究及全文数据库建设”;特聘研究员孔祥林的研究成果《世界孔子庙研究》、特聘教授丁延峰研究成果《海源阁藏书研究》先后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马士远教授研究成果《两汉尚书学研究》、特聘教授夏静教授的研究成果《文学话语形态研究》同时入选“2013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截至目前,儒学研究基地承担国家重大招标、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类科研课题100余项,获国家、省部级奖励90多项。

山东儒学研究基地始终保持开放的学术姿态,举办中韩儒学论坛、第三届国际《尚书》学学术研讨会、首届经学国际学术高端论坛、首届儒学文学关系学术研讨会等数十次国内外儒学学术会议,广泛进行交流,与山东大学等高校联合成立“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与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二十多个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地区建立了学术联系,与许多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签订了学术交流协定,日本友人深见东州先生还设立“深见东州儒学研究基金”,支持以本基地为中心的孔子儒学研究。儒学研究基地在展现中华文化软实力方面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已经成为我国对外学术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

山东儒学研究基地有效整合国内外孔子与儒学研究学术人才资源,为国家和地方社会文化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以本基地为依托的中国史学科获批山东省首批省级一流学科,以本基地为依托获批山东省首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孔子与山东文化强省战略协同创新中心”,承担有山东省文化厅牵头设立的唯一文化传承类“新型智库”重大课题“‘十三五’时期山东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研究”,为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和“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以及山东省制定“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提供了智力服务;以国家重大招标课题“历代孔府档案文献集成与研究及全文数据库建设”为平台,与曲阜市文管会密切合作,成功获批了“国家级历史学专业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曲阜市文物、档案的普查、整理工作提供了人力和智力方面的支持。另外,本基地近几年来还接受中华孔子基金会、国家体育总局、济宁市人民政府、曲阜市人民政府、邹城市人民政府等委托,组织了“儒学民间普及推广调查与研究”、“微山湖周边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与保护研究”、“民俗体育中的儒家身体观的隐喻与表达”等一批重大实践课题的研究,提供十几项决策研究报告,为儒学研究和儒学推广、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等做出贡献。

目前,山东儒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为马士远教授,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哲学双博士后,台北中央研究院高级访问学者,现为山东省一流学科“中国史”学科带头人、儒学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高端智库人才、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院长、国学院副院长、山东省重点强化建设人文社科基地“孔子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兼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际《尚书》学会秘书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国家社科重大招标子课题2项、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重点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多项,由中华书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十几部,在学术月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专著《两汉尚书学研究》入选国家社科成果文库,并荣获山东省第二十八次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成果奖。



责任编辑:作者: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