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智库联盟2016年年会暨泰山智库讲坛在济南召开

    2016年12月29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山东智库联盟2016年年会暨泰山智库讲坛第一讲在济南进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山东社会科学院联手,在济南同时进行中国改革巡回大讲堂(第五讲)。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向红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主持开幕式,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主持了报告会。会议邀请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克崮、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兴国介绍了山东智库联盟建设推进情况和联盟章程。


 


  2016年12月29日,山东智库联盟2016年年会暨泰山智库讲坛在济南召开。(杨茗淇 摄)

  徐向红在讲话中指出,山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新型智库建设工作,积极采取多项举措,不断优化智库发展环境,为我省智库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山东社科院倡议发起的山东智库联盟,充分发挥了汇集各类智库智慧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构建山东智库发展新格局作出了贡献。他对今后山东智库联盟的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坚持党管智库,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深入开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三是打造高端平台,增进智库间的交流与合作。他希望省内各智库单位的领导、专家认真学习思考,在交流探索中深化认识,共同提升山东省智库建设水平,努力推动形成与山东“走在前列”进程相适应,与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相匹配的智库发展格局,更好地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唐洲雁在主持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特别是今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新型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山东省《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发挥山东社科院综合研究机构的优势,支持建立山东智库联盟,在打造专业化高端智库过程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落实《意见》,在省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由山东社科院倡议发起,于去年7月成立了“山东智库联盟”。山东智库联盟成立一年多来,通过与省规划办共同设立山东省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协同创新专项,设立山东智库联盟调研基地课题,开办山东智库联盟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山东社会科学报道》等多种形式,不断整合省内智库研究资源,开展协同创新,推动信息、资源和数据的共享,有力地推动了我省新型智库建设。

   张述存在致辞中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社科院在全国地方社科院中首家整体全面启动了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一年多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依托创新工程,山东社会科学院联合省内众多单位共同成立山东智库联盟,秉承“服务决策、有守有为、引领发展,建设具有山东特色和齐鲁气派的高端智库联盟”的宗旨,坚持为党和国家、山东省委省政府、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山东智库联盟将倾力逐步把“泰山智库讲坛”打造成为智库论坛品牌和具有山东特色、面向全国、影响世界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

  会上,张大卫作了关于“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生态圈”的主题报告,刘克崮分别以“借鉴国外经验,加强和完善我国政府决策咨询体系”和“中国财税改革回顾与前瞻”为题在两个不同时段做主题报告,迟福林作了题为“经济转型升级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习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主题报告。

      山东省委政研室、省政府研究室、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等省直有关部门莅临会议指导,来自全省15家重点智库试点单位负责人,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高校智库代表,全省各社科院院长代表,以及山东社科院各处所、分院、调研基地负责同志作了大会交流发言。相关单位以及媒体记者200余人参加会议。(文/杨金卫、张勇)

责任编辑:作者: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