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工商管理研究基地

  山东省工商管理研究基地成立于2003年,依托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建设,基地通过不断提升工商管理专业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致力于为山东省各级党政机关提供工商管理领域专业化的决策支持服务,进而在政府、高校、工商企事业单位之间搭建起科学、高效的合作发展平台。

  基地目前已经形成了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管理三个学科研究方向。各个方向能够立足于学校特色名校建设的总体目标,坚持中国特色的学科发展导向。并能够以梯队合理的师资队伍和科研创新团队为支撑,以现代管理学为理论基础,吸收借鉴中外优秀管理思想,适应开放发展趋势,形成了研究方向稳定、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通过对接区域和行业企业发展需求,强化应用研究,推动管理创新,真正强化了工商管理学科在山东省内的领先地位。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在研究基地成员的不懈努力下,工商管理研究基地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基地先后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南开管理评论》、《科研管理》等权威及重要期刊发表高水平专业学术论文121篇。共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项目8项。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山东省软科学项目等省部级以上52项。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0项、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3项,为工商管理专业学科建设和工商管理研究基地的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科研基础。

  学术交流方面,基地始终立足于通过推进工商管理领域学术交流活动,提升对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服务绩效。首先,大力开展人才交流与培训活动。研究基地不断组织与高校、地方政府和企业单位之间开展多层次的人才交流与培训活动。并有效发挥了研究基地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众多研究成果得到省市各级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被各级政府和企业决策吸收采纳。再者,积极举办重要学术会议,打造学术交流平台。先后举办“企业管理‘泰山学者’论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国际研讨会”、“海峡两岸青年企业家论坛”、“商道论坛”等学术活动,扩大学术交流,引领学术发展。最后,研究基地结合山东地域的儒商文化,推动地方经济文化融合发展。基地立足于孔孟之乡,先后开设《论语解读》、《儒家商业思想》、《管理思想史》等课程。围绕传统经典工商管理思想,将儒家文化贯穿其中,成立“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举办系列“企业伦理学术研讨会”,并参与和推动山东省委宣传部“厚道鲁商”倡树行动,建立“鲁商学堂”等公益性学习平台,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儒家文化,推动儒商文化和现代工商管理理念的融合。

责任编辑:作者: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