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产业经济研究基地

  山东省产业经济研究基地是2003年经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设立的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基地,挂靠山东理工大学,依托山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是面向山东省产业经济学及相关学科的开放性研究平台,基地负责人为王学真教授,首席专家为李平教授。

  山东省产业经济研究基地围绕国家和山东省产业领域的调结构、转方式等重大需求,立足学科前沿,注重多学科交叉,已形成了比较鲜明的研究特色。其中,以王学真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研究,以李平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技术创新与技术扩散研究,以吴宗杰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低碳经济与产业转型研究,以张红霞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区域产业规划与空间布局研究,以高越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国际分工与产业内贸易研究,已具备较强研究实力。基地成立以来,取得了一批丰厚的学术成果,共获国家级课题43项;在《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0余篇,出版专著40余部;获省部级科研奖励24项,其中一等奖3项。

  山东省产业经济研究基地坚持广纳贤才、汇聚众智,广泛吸收国内高校或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加盟基地开展研究工作,并聘请社科名家担任基地学术顾问,已形成一支梯队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科研创新能力强的研究队伍。目前,基地现有研究人员80余人,其中,专职研究人员43人,专职研究人员中,教授13人、博士学位39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受聘博士生导师2人、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1人,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16人。

  山东省产业经济研究基地坚持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相结合,依托商学院学科专业及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着力培养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毕业生以良好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深受学界、业界好评,一大批毕业生成为全国各地、众多行业企业的管理骨干和业界精英,其中在已毕业的79名硕士研究生中,有20人赴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著名高校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

  山东省产业经济研究基地研究团队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淄博市和山东省以及国家发展中的重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围绕国有企业改革、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技术方向、产业政策制定、重大工程项目等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提供了300余项地方政府和行业企业委托的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王学真教授2016年主持撰写的“推动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产业化”建议报告获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批示,并直接推动了5亿元的科研成果转化。

  山东省产业经济研究基地始终秉承开放研究的宗旨,主办低碳经济国际学术会议,多次承办中国亚太学会年会、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年会、山东省经济学年会等国内学术会议,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英国威尔士大学、美国阿尔弗莱德大学、西班牙ESIC商学院等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

责任编辑:作者: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