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财政金融研究基地

  山东省财政金融研究基地成立于2003年,依托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建设。本研究基地以金融学、财政学等优势学科为依托,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建设了一支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师资队伍,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产出了一批高层次研究成果。

  基于基地的有力支撑,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财政学已建设成为我省“十二五”特色重点学科,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3个,并于2013年成功获批山东省“金融产业优化与区域发展管理协同创新中心”,为山东省金融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开展针对性、应用性研究,为产业发展和政府管理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基地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金融和财政两个大的方向。其中,金融方向主要侧重于研究货币政策、国际金融、资本市场、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企业投融资决策与效率、风险管理与保险等问题;财政方向的研究主要围绕公共产品供需、地方财税制度、地方财政运作效率、地方政府服务能力、居民收入公平分配以及地方税制改革等问题。围绕不同的研究方向,形成了14支研究团队。

  基地共承担国家级课题23项,教育部课题10余项;在《金融研究》、《财政研究》、《财贸经济》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34部;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7项,科研能力不断提升,学科影响持续扩大。

  基地在社会服务方面也取得了突出成绩。近年来,基地承担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实施的专业技术人才知识工程项目“金融改革与地方金融管理”高级研修班,为来自全国十余省市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高校的80多位专业人员提供了专题培训;联合山东省金融办、上交所和山东省证监局等机构共同开展了山东省金融管理部门和上市公司的资本市场培训工作;基地教师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金融创新与发展、财税体制改革、政府预算管理、区域金融发展规划等方面,为地方经济、金融发展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等提供智力支持,有一批成果获得省领导肯定性批示或被政府机关、企业决策采纳。

  基地积极开展各种学术活动与交流。先后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中科院院士严加安、香港岭南大学教授林平以及IMF财政事务部主任Tanzi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32人次;派遣学术骨干到美国TOLEDO大学、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等国外高校及科研机构任教、访学和研修25人次;搭建多样化对外学术交流平台,并成功承办了“第六届中国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论坛”等。

责任编辑:作者: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