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齐文化研究基地

  山东省齐文化研究基地成立于2000年1月17日,是山东省首批7个省级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基地之一,挂靠山东理工大学,由齐文化研究院承担具体建设任务。基地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9人,兼职人员20余人。专职人员中,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5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9人。人员专业涵盖历史学、哲学、文学、编辑学、图书档案学等学科专业门类。

  基地以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着眼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和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以先秦齐国历史文化及中国传统文化发展为研究主体,围绕齐文化与先秦地域文化研究、齐文化与古代学术思想研究、齐文化与古代宗教民俗研究、齐文化与古典文献研究等方向展开研究。

  基地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课题3项,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22项,其他各级各类规划课题6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6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转摘。获得省部级奖励14项。

  基地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探索与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华中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韩国济州大学以及省内高校及相关研究机构交流合作,协同创新。基地利用区位优势,积极与淄博市政府合作,共同开展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基地先后有多人次到美国、韩国高校进修访学,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交流活动200余次。

  基地成立以来,坚持走科研服务地方、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路子。先后为各政府部门、企业、学校做专场文化报告100余场,承担了大量横向课题,参与了“足球起源地”论证、“管仲纪念馆暨中国宰相馆”的创意策划,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合举办第14期国学经典教育专题研修班,开设《中国传统文化》《齐文化概论》等10余门课程。

  基地主办专业学术刊物《管子学刊》, 1987年创刊,先后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CSSCI)。基地设有文献信息中心,文献资料查询内部实现了网络化管理,对外实现了与学校图书馆以及相关重要研究单位资源共享。

  “以人为本”,“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管子》的名言警句,是齐文化研究基地发展奋进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作者: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