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重大经济理论与经济发展研究基地

  山东省重大经济理论与经济发展研究基地于2006年成立,是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正式审批、命名的省级重点科研基地,挂靠中共山东省委党校。该研究基地立足于全国尤其是山东省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经济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理论性和对策性研究,拥有一批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的专家学者,具有深厚的学术积累和研究基础。自成立以来,在省社科规划办和省委党校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山东省重大经济理论与经济发展研究基地明确目标方向,实施课题带动战略,突出学科特色,强化为省委省政府的服务职能,大力开展学术探索和调查研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实施课题带动战略,积极申报并承担国家级、省级和各类委托研究项目

  研究基地实施课题带动战略,每年组织基地人员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和各类委托研究项目。自研究基地成立以来,主持承担《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研究》、《乡村债务现状、成因和对策研究》、《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的人力资本激励制度研究》、《完善农业补贴政策研究——农户策略性行为与农业补贴政策的社会绩效分析》、《可持续发展背景下我国农业补贴社会绩效追踪研究》、《我国垄断行业政府规制体制改革问题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还主持承担了《山东与沿海发达地区比较研究》、《加快发展山东现代服务业研究》、《山东省企业核心竞争力有效培育研究》、《山东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问题研究》、《山东省“四位一体”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研究》、《实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 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研究》、《山东省居民消费力提升研究》、《山东省社会保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研究》、《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中提升装备制造业竞争力研究》等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42项,《山东半岛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协同发展对策研究》、《山东省科技中介服务发展研究》、《山东省自主创新体系构建中的政府行为研究》、《转方式、调结构与政府绩效评估管理研究》、《山东省技术创新政策运行机制综合评价及其优化研究》、《现代农业科技支撑体系建设研究》等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31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内需、保增长问题研究》、《我国产业集群技术创新问题研究》、《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基层财政解困、增强基层政府公共服务能力研究》、《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问题研究》、《开发性金融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研究》、《“十二五”时期扩大居民消费的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复杂经济形势下农村居民需求变化调查研究----以山东为例》等全国党校系统重点调研课题13项,以及几十项各类委托项目,所承担项目均顺利结项,鉴定成绩都在良好以上。

  二、突出学科特色,实施精品战略,取得了一大批高质量有价值的精品力作

  研究基地成立以来,突出学科特色,注重科研出精品、出力作,实施精品战略,出版了《山东与沿海发达地区比较研究》、《发展现代服务业研究》、《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研究》、《发展现代服务业探索》、《节能减排的理论与实践 》、《当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研究》等学术著作30部,在CSSCI、中文核心期刊、光明日报等国家重点期刊报纸发表文章近300篇,其中《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负面效应产生的原因》等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企业化途径及对策研究》等多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山东与沿海发达地区比较研究》、《山东与江苏浙江节能减排对比分析——“山东节能降耗、减排治污课题”后续研究》两项成果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山东省经济发展中投入产出问题与对策研究》、《山东制造业投入产出问题与对策研究》、《中国乡村债务问题研究》、《山东省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协调发展研究》、《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研究》等11项成果获山东省社科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加强农村社会管理的重大意义及对策》、《金融危机背景下促进我省农民持续增收对策研究》获全国党校系统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三、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突出应用对策性研究

  研究基地强化服务功能,突出应用对策性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依据。自研究基地成立以来,围绕山东省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对策性研究,《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破解农村群众“看病贵、看不起病”的难题-莱州市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调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以转方式调结构培育新的生态经济增长点研究》、《山东省企业核心竞争力有效培育研究》、《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大力促进农民增收,有效扩大农村消费市场》、《推动我省建立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及延伸产业链研究》、《推动我省经济深度企稳回升措施创新—威海市在金融危机中采取多种创新性措施见成效》、《金融危机影响下的山东吸引民间投资研究》、《山东与江苏、浙江节能减排对比分析》、《关于山东省加快发展汽车服务业的思考与建议》、《抓住蓝黄战略机遇 推动我省服务业跨越发展》、《山东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研究》、《关于在山东建立期货交易所的建议》等六十余项研究成果被省委书记、省长等领导批示转发,《关于复杂经济形势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影响》等多项成果被中宣部给予充分肯定及采纳,充分发挥了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四、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积极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和大型调研活动

  研究基地紧紧围绕学术前沿问题和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学术交流,组织召开了“以现代服务业的跨越发展促进服务业强省建设”、“我国城乡一体化理论研讨会”、“首届经济文化强省建设高层论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动经济理论创新和山东蓝色经济发展” 、“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等高层次学术研讨会20余次,并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 。同时还通过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了一系列重大调研活动。

  山东省重大经济理论与经济发展研究基地将多出高层次成果,多出高层次人才,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作者: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