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体育人文社会学研究基地

  山东省体育人文社会学研究基地成立于2005年2月,是山东省委宣传部最早批准建立的专门从事体育人文社会学研究的学术机构,现挂靠于曲阜师范大学。

  目前,基地共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教授10人(含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二级教授1人),副教授8人,博士14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评审组专家1人,中国系统仿真学会体育系统仿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

  该基地首席专家为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曹莉博士,现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高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近年来,她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2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山东省精品课程1门、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4部,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多项。

  基地具有3个相对稳定、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体育文化与产业研究、体育行为与心理研究、体育管理与经济研究。

  近年来,基地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项、全国教育规划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6项,国家体育总局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山东省软科学项目等省部级课题32项,科研经费达150多万元。公开发表论文150余篇;获省部级奖13项。曹莉教授的研究成果《儒家人文精神与我国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曹莉教授的研究成果《体育人文社会学的理论范式与动力机制研究》,获山东省第24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曹莉教授的研究成果《儒家人文精神与我国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获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孙晋海教授的研究成果《十一届全运会改革与创新的理论与实证研究》,获国家体育总局“十一五”体育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刘一民教授的研究成果《运动员社会行为论》,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韩春利教授的研究成果《新时期我国体育学学科体系的重构研究》,获山东省第29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韩春利教授的研究成果《体育学学科体系的重构研究》,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房蕊教授的研究成果《青少年自主健身行为概念模型与量表研制》,获山东省第29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房蕊教授的研究成果《体育专业大学生思维方式的理论及实证研究》,获山东省第26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目前,基地正依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文件精神,针对山东省体育产业、全民健身和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努力把基地建设成为山东省体育事业发展的思想库,高层次体育人文社会学研究人才的聚集地,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提供更强大的体育人才支撑、体育智力支持和体育科技服务。

责任编辑:作者: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