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的赶考之路的时代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19493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之后,“赶考”就成为中国共产党迎接挑战、接受考验的形象表达,成为我们党审视自身发展并总结经验的基本视角,成为我们党迎难而上、不懈进取的真实写照。今天,立足新的起点,我们党又再度出发,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新的赶考具有新的内容、新的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具有新的特征、新的呈现。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新的赶考之路”的精髓要义,科学认识“新的赶考之路”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的赶考之路”的时代要求及丰富意蕴。

新的赶考之路,以百年党史取得的丰功伟绩为深厚基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实际上就是不断迎接考验并交出优异答卷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些伟大成就,都是我们党在赶考迎考过程中取得的。新的赶考之路,承接百年历程,集聚了我们党在赶考中创造的丰富经验和聪明智慧。有百年党史丰功伟绩打底,有以往赶考成功答卷依托,新的赶考之路已夯实了坚固地基,已被注入了丰厚养料与鲜活动能。以百年党史取得的丰功伟绩为深厚基础,新的赶考之路已然有了充足底气,已然有了可以预见的美好未来。

新的赶考之路,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起点。中国共产党的赶考历程既是连续性的整体,又是分阶段的过程。每个阶段或每一过程的赶考,通常以重要的事件为标志,以重要的节点为发端。新的赶考之路,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起点。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人类社会解决减贫难题和推进减贫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使我国综合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奠基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非凡成就,新的赶考之路有着坚实牢固的起点、有着扎实稳健的起步;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新的起点,我们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亦是满怀信心。

新的赶考之路,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奋斗目标。新的赶考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目标明确,前景可期。我们党对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后的发展已经作出了科学规划。党的十九大在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的基础上,把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的30年,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统筹,明确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两个时段的目标任务一体贯通,在前后相继、一脉相承的推进过程中使之依次递进、有机衔接。有奋斗目标牵引,有战略规划遵循,我们必定朝着正确方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新的赶考之路,以“九个必须”为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与百年成就、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进程及历史经验,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这既是科学总结百年历程得出的基本结论,又是牢记初心使命、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要求。这“九个必须”,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系统阐明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发展路径和要求,同时为我们党迎接新的考验、进行新的赶考提供了根本遵循。以史为鉴,才能开创未来;坚持“九个必须”,才能坚定前行。作为根本遵循的“九个必须”,能够为新的赶考之路保驾护航。

新的赶考之路,以伟大建党精神及党的精神谱系为支撑。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以伟大建党精神为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伟大建党精神及党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其中凝结和彰显的精神成果、思想理念、信仰追求和意志品质,代代相传、贯通百年。伟大的事业造就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激发实践的伟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伟大建党精神及党的精神谱系为支撑,在大力推进社会革命的同时,持之以恒推进自我革命,不断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的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新的赶考之路,以全体人民为依靠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我们党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一百年间,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依靠人民创造历史,这成为我们党不断从成功走向成功的法宝,成为我们党始终保持赶考自觉的根本动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全体中国共产党员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力,为新的赶考之路提供必胜条件和可靠保障。

我们党已经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这是一条充满希望、具有光明前途的路,同时又是一条需要迎接挑战和考验、需要奋斗和付出的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一方面,我们要满怀信心、勇毅前行。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另一方面,我们要居安思危、勇于斗争。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我们要做好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新的赶考之路必能交出优异的答卷。

(作者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山东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作者:商志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