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郑杰文



 郑杰文,山东临淄人,山东大学文学硕士,南京大学文学博士,现为山东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古典文献学学科带头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海》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山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台湾大学客座教授。

主要从事子部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出版《中国墨学通史》、《战国策文新论》等著作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中国文学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重大成果奖1项、一等奖1项、二三等奖多项。

其从事的学术研究主要有:

(一)以《中国墨学通史》为代表的墨学史研究。《中国墨学通史》是中国学术史上第一部对《墨子》整理史墨学研究史进行系统梳理、论述的著作,在《墨子》整理史和墨学史研究方面有多创见,故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学术影响,韩国《东洋哲学研究》第49缉(2007年2月)、日本《东方》杂志(326期)《澳门人文学刊》(第二期)、《光明日报》2006.3.27第8版、《中华读书报》(2006.4.12)、《诸子学刊》第一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12出版)、《管子学刊》2006年4期、《江西社科风》创刊号(2006.12)等均发表署名文章评论其创新价值。该书入选首批“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获教育部(2009年)“中国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注:3年一届)和山东省第二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重大成果奖。

(二)以《战国策文新论》和《中国古代纵横家论》为代表的纵横家研究。对纵横家的研究首先从先秦纵横家代表文献《鬼谷子》一书的注解、考辨入手,撰成《鬼谷子研究》系列(含《鬼谷子天机妙义》《鬼谷子奥义解说》等著作4种)。在此基础上对战国纵横活动进行考辨、梳理,撰成《中国古代纵横家论》;再结合《战国策》《战国纵横家书》等进行研究,作出《战国策文新论》。《战国策文新论》获山东省第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中国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三)以《子海》整理与研究为代表的古籍整理。自2010年起,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海》整理与研究”。六年多来,先后主持出版《子海特辑》、《子海•珍本编》第一辑、《子海•精华编》等数种较有影响力的子书整理著作。在“《子海》整理与研究”的基础上,扩大为“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主持组建“全球汉学联盟”,在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作者: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