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法学研究基地

山东省法学研究基地是山东省2000年首批设置的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挂靠山东大学,面向山东省法学界及相关学科开放。基地负责人由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由山东大学法治中国研究所所长肖金明教授担任。

山东省法学研究基地是以法学学科为依托面向政治学、公共管理、党建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的开放性研究平台,以山东大学法学及相关学科为支撑,面向山东省法学界的开放性社科研究基地。基地围绕依法治国、法治中国建设等国家重大需求,整合山东大学和山东省法学相关研究资源,除法学各学科外,还包括政治学、公共管理、党建学、社会学等若干学科,以开放性、交叉融合构成本基地的鲜明特征。基地由不同高校、研究机构、实务部门不同专业和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学术团队、平台和项目组、课题组等构成,包括山东大学法治中国研究所、山东省政治文明与宪政研究基地、山东政法学院立法研究院、山东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山东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等在内的研究机构和平台、党内法治创新课题组、社会慈善法治课题组等,是该基地的重要支撑。

基地设有若干研究中心——党内法规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法治国家与政府建设研究中心、法治社会建设研究中心、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司法改革研究中心等。本基地现有研究人员96余人,其中基地本部主要研究人员32人,基地还积极参与执行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计划和博士后研究人员合作指导计划,将人才培养与基地科研结合起来,使硕博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成为重要的基地研究力量。

法学研究基地一直致力于把基地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交流合作和党政咨询的平台。一是有组织地开展法学研究的高水平科研平台,以理论创新和问题意识为导向,以科研项目和课题为载体,针对学科前沿和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高水平研究,产出创新性成果;二是组织和参与法律人才培养计划,以学术特色和科研优势,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博士、硕士等高级专门人才,壮大法学研究队伍和法治工作队伍;三是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创新科研合作机制,以跨学科交流合作理论前沿创新、理论界与实务界交流合作探索实践课题,以及国际交流合作为重点,组织推动高水平学术交流与合作;四是理论联系实际,面向国家和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重大需求,面向党政决策发挥智库作用。

近年来,法学研究基地在公法学、社会法学等领域形成了一大批优秀研究成果,尤其是在党内法治研究、社会法治研究等领域不断拓展和深化,以科学研究为基础,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党政咨询和服务社会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目前,基地已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1项,结项或在研国家社科、教育部、中国法学会等省部级课题40余项,出版专著50余部,发表CSSCI期刊论文320余篇,获得省部级学术成果奖励30余项。

基地不断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自2004年以来,围绕党内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地方立法、司法改革等主题共举办52次学术会议,立足学术前沿、围绕社会热点深入研讨,形成了全国范围内的良好学术影响。基地发起成立中日公法学论坛和全国公法学博士生论坛,形成科学研究交流与人才培养合作的平台。自2005年以来,中日公法学论坛已成功举办十二届,先后于山东大学、九州大学(日本)、中山大学、早稻田大学(日本)、东南大学、中央大学(日本)、华东政法大学、北海道大学(日本)、北京大学、琉球大学(日本)等开展学术研讨会。全国公法学博士生论坛业已成功举办十一届,为全国公法学学子搭建学术平台,积极推动了中国公法学的发展。基地建设学术网站“公法天地网”,形成良好的学术交流渠道。同时,建立法治事件公布机制,定期发布年度十大公法事件、年度党内法治十大事件,积极推进法治建设。

基地积极参与智库建设,参与国家和地方立法,提交中华人民共和国志愿服务法专家稿、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改草案专家稿、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专家稿等,为推进国家立法发挥积极作用,受到全国人大内司委、民政部等国家机关部门的肯定和表彰。


责任编辑:作者:本站